中国各民族饮酒习俗都有哪些差异?这几个民族非得把客人喝趴下!

中国人喜欢饮酒,因此就形成了悠久的酒文化,而我国不少民族尤其喜欢饮酒,他们的饮酒方式多种多样,还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海南等地的黎族人热情好客,通常会用自家酿造的山栏酒来招待客人,他们饮酒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腔斧昂”,其间,主人与客人边饮酒边叙情谊;第二个阶段叫“痹熬”,就是主人与客人都要喝得酩酊大醉;第三个阶段叫“吞卓丘”,即主人与客人要对唱民歌。

贵州东南一带的苗族人在接待来客时,要敬牛角酒。牛角酒并不是酒的名字,而是当客人来到的时候,主人要用外形美观且雕有花纹的水牛角为客人敬酒。同时,还要有几位姑娘在客人胸前挂两三只紫红色的彩蛋,表示吉祥如意。而客人则要双手捧住牛角,一饮而尽,然后才能进入苗寨。

藏族人十分好客,远方客人到来时都会献上青稞酒,藏族人喝酒尤为讲究,主人斟满一杯,让客人先喝一口,添满再喝一口,这样连添三次,和三口,然后满杯喝干,这叫“三口一杯”。并且,劝酒时,主人通常要唱祝酒歌以活跃气氛。如果客人不能喝酒,可用无名指蘸点酒,举向右上方弹三下,而主人见此也就不会勉强。

彝族人有其特有的饮酒习俗,那就是“转转酒”,所谓“转转酒”就是饮酒时不分场合地点,也无宾客之分,大家皆席地而坐,围成一个一个的圆圈,一杯酒从一个人手中依次传到另一人手中,各饮一口。彝族嗜酒,无论男女老少皆能饮酒,且酒以烈为贵。彝家待客"有酒便是宴",而对菜肴则不甚在意。主人斟酒,客人必须双手接饮,哪怕只是用嘴舔一下,主人也会露出满意的微笑。他们饮酒时,常见把酒倒进大碗里,你喝一口递给我,我饮一口传给他,大家依次轮流喝着这碗酒。于是,人称彝家这种喝酒方式为"转转酒"。

关于"转转酒",民间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很久以前,山里住着汉、藏、彝三个民族,他们和睦相处,结为兄弟。一年,彝族兄弟所种的莽麦丰收,邀请汉、藏两兄弟来吃饭。谁知养麦饭煮得太多,第一天没吃完,第二天再热着吃时,养面饭变成了浓烈溢香的酒水。他们舀进大碗里,却彼此谦让,一碗酒在三人手里转来转去,半天也没喝多少。这时,突然从天上飞来一位仙人对他们说:"喝吧,只要勤劳耕种,喝完了还会有新的酒来。"兄弟三人昕后,个个开怀畅饮起来。奇怪的是,直到他们全都喝醉了,那碗酒还是满满的。从此以后,彝家便有了喝"转转酒"的习惯。

还有就是生活在甘肃省的裕固族人,他们之中的不少人能一顿喝四斤白酒,有的妇女也能喝上斤把,并且,他们都是先吃饱了饭菜再喝酒,喝酒从来不吃菜,必须要用各种名目向客人敬酒,千方百计的把客人灌醉,似乎只有这样才算是尽了地主之谊。同时,裕固族人敬酒都是敬双杯,即无论在场多少人,只有两只小酒杯。

此外,裕固族划拳之风甚盛,并且程序复杂、花样繁多,几乎男女老少都会划拳。裕固族划拳有两种,一种是叫拳,与汉族的差不多;另一种是哑拳,是以指头的先后顺序来确定输赢,并且,如果双方出的不是相邻的两指,则无胜负,需要重出。在日常生活中,只有妇女、小孩不会划叫拳的人才使用哑拳。这一点估计很具有普遍性,不知道你的家乡是不是也必须要把客人灌醉才罢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