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饮酒风俗:水族


水族人喜爱喝酒,家家都会酿制米酒。每逢年节、庆典或亲朋来访,都要要以酒待客。水族人待客时要喝肝胆酒,象征着彼此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主人如果杀猪接待客人,要把附着苦胆的那叶猪肝单独切下,用火把胆管口烧结、煮熟,和猪肉一道供祭祖先神灵。当宴客酒果三巡时,主人取出这叶猪肝给大家看,提示大家喝肝胆酒。主人剪开胆管把胆汁注入酒壶中,轻轻摇匀,并给每个人斟上一杯。德高望重的长者或贵宾先喝肝胆酒,然后按顺序往下排。喝到兴起时,主人提议大家喝团圆交杯酒。于是每个人用右手拿起酒杯送给别人,左手接过别人送来的酒杯,都喝别人送来的酒。贵宾中年最大的人先喝。每个人举杯喝酒时,其他人要为他助兴,齐声快乐地高喊:“秀!秀!”把酒宴的气氛推向高潮。

水族婚俗讲究明媒正娶。青年男女相爱后,男方要请媒人去女方家送礼定亲,并泽定吉日,派人抬着猪仔去女家“吃小酒”。男女双方的家长要各请两位证婚人,只有证婚人对饮一碗酒,婚姻关系才算正式确立。在正式迎亲时,再抬大猪到女方家去“吃大酒。酒宴上还要唱敬酒歌,女主人每唱一首歌时,客人就得干一杯酒,以喝醉来表现主人的盛情和客人的诚挚。

九阡糯米窖酒是水族人民十分喜爱的传统饮用酒,因酿酒时间多选在重阳节,民间有“重阳酿酒满坛香”之说,是水族人民喜爱的传统美酒。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