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巴族和佤族的饮酒风俗!

珞巴族是中国人数最少的少数民族,分布在中国西藏自治区山南和林芝地区。

珞巴族人待客喝酒的习惯很特殊,在请客人喝酒之前,主人自己要先喝一口,并将所有的食物都当客人的面先行品尝一口,以表示酒与食物是安全无毒的,借此表示对客人真诚相待。

按照珞巴族人的习俗,主人如果先尝了酒饭,客人就必须吃光才同样表达信任和感激,否则主人就会不高兴。珞巴人热情好客,以能够挽留住客人为荣耀,如果待客中出现微小的差误或失误,会让他们遗憾终生。

佤族人是云南阿佤山的古老居民,他们豪爽好客,迎接客人都以酒当先,认为无酒不成礼。佤族待客敬酒的习俗多样,最喜欢饮用的是佤语称为“布莱”的一种水酒。这种酒味醇性平,清凉甘甜,还具有一些保健的功能。

佤族人以酒待客的习俗是,不对不知心,不善良者敬酒。对尊敬的客人,主人表示酒液的安全和诚意,首先要自己先饮一口,然后才依次递给客人饮用。

客人伸出右手,要手心向上接过酒杯,以表示感谢和敬意。客人一接过酒,一定要喝,而且要喝尽。此外,还有一种敬酒的风俗,主客都要蹲在地上,主人用右手把酒递给客人,客人也要用右手去接,并先倒一点儿在地上,也可以用手指蘸一点儿酒,弹在地上意为祭奉祖宗,然后主人和客人一起喝下去。

佤族水酒的度数低,但后劲特别大,所以客人往往由于喝时只顾畅快,过后却醉醺醺的。当客人要离开时,主人会再次给客人敬酒,主人用葫芦盛满水酒,喝过一口后,双手敬到客人嘴边,客人一定要喝到葫芦见底,表示平安出门,不论走多远都不会忘记亲情或友谊。

佤族人喝酒没有下酒菜,也不与饭混在一起下咽,因而佤族人饮酒如同汉族人喝茶一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