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习俗 到底啥叫“推杯换盏”?全国只有房县人能说清!

说起酒俗,全国各地几乎都有。方方面面,无奇不有。有饮酒必然伴随着酒俗,二者互为因果,同时也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中华民族的充溢的文化内涵的体现。

酒俗,在生活的乐趣中产生,恰恰和地方文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推杯换盏”的酒俗传承历史之长,流经范围之广,涵盖文化之深,真的能够称为古今罕见。注意研磨民族的酒俗,实际是在挖掘民族文化的内核,不能有丝毫的忽视和冷漠。

我们注意到,酒俗本身并没有严谨的地域之界限。也就是说,酒俗只是一个文化符号,必然存在着互相影响、互相渗透、互相染指的作用。当然有些酒俗受历史和大范围地理条件的限制,流域范围非常狭窄,保留着原始的状态。因此,这种酒俗便有了极其显著的地域标志,极其鲜明的文化特征,极其深邃的历史痕迹。

房县“推杯换盏”的酒俗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推杯换盏”是中国流传很广的一个成语,只是描写酒宴上的热闹气氛。但是,这个酒杯怎么推?酒盏又怎么换?没有几个人能说清了,就连专门研究酒俗的专家也会被问懵的。然而,在湖北省房县的男女老少,均可以完满地回答这个问题。

为什么只有房县人才能回答这个问题呢?

“推杯换盏”的历史原貌又是如何呢?

房县处于鄂西北山区,南通川陕,北抵郧汉,境内山林四塞,以处草莽,远离封建王国的政治中心。加上气候多变,地域潮湿,故有“瘴痍之地”的称谓。这样,很早人们就有饮酒驱湿,饮酒强身壮体的习惯。房县也成为中国“四大流放地”之一,历史上曾有14位帝王将相流放于此,其中最有名也就是武则天贬放的唐中宗李显。

历代王室宫廷争夺权位的斗争频仍,异常残酷,基本上都是你死我活,刀光剑影,血肉横飞,尸积如山。权势人以防歹人下毒陷害,形成了一套严格尝酒尝菜的规章。这些规章不断地充实完善,并且代代流传下来。帝王将相被流放,也把这些宫廷的“规章”带到了流放地,影响了一方的风俗。唐中宗被贬为“庐陵王”到房县(唐代时叫房州),也严格地执行有人尝菜尝酒的繁文薅节,影响房州地方风俗,也就形成了“推杯换盏”的酒俗。

流放地不只有房县,而为什么“推杯换盏”的酒俗只有房县有呢?

原因有三点:一是房州地处偏远,“山林四塞,其巩固如房室。”房州就像一处四方有墙壁,纹丝不透风的“房屋”,而且重山叠障,舟车不通;二是房州是中国四大流放之地中流放帝王的地方,流放层次高,流放文化的特征明显。流放职位低一点,就没有专人尝酒尝菜的这些讲究;三是房州人很早就有酿酒饮酒的生活习惯。老百姓不酿酒不饮酒,宫廷里的酒章酒法也就没有渠道进入民间。

唐中宗李显来到房州,再没有可能象在长安一样和老百姓隔离开来。你说你是皇帝,可房州人看到你无外乎就是一个平常的富家翁。你还得在市井中转来转去,就得和当地人交往。因为李显也摆不起当过皇帝的臭架子,何况你的住宅就在一片平民之中。

这样,老百姓看到了李显,李显也看到了老百姓。每次吃饭时,老百姓就看到了有人喝了一杯酒,把空杯放在李显面前,斟满酒,李显才又喝。

老百姓不明白其中奥妙。但人家从大地方来,这个讲究肯定是对的,是显贵的,于是回去以后就学着做。来了客人,摆上酒席,主人喝完一杯,把空杯放在客人面前。可能开始几次,客人不知就里,不明白主人这是什么意思?逼急了,才逼出主人口中一句话,“我是喝完一大杯,是实心实意敬你酒的!”

话是没有错,但把李显宫中规矩全学走样了,只是房州人慢慢地觉得这个喝酒的办法实在,管用,也就慢慢地流传开来,传承下去,成了地方的酒俗。

时间过去了千年,那么,现在房县“推杯换盏”酒俗又是如何一番情景呢?

被邀请的主客在房县宴席中是被请到上席右首,左首则是主人家的长者或者是德高显贵者作陪。下席坐来客。左右席一般由陪客就坐。主人不管老幼,均坐于此。

主客坐定时,每人面前都斟满烫热黄酒,暗喻主人待客“热情”,称之谓“门杯”。这时,主人端酒致词,欢迎客人光临,讲完“薄酒情谊厚”之类的客气话后,请在坐的诸位共饮。一般情况下,在坐诸位是不能在这时抢着出杯,要留给主人向在坐的“贵客”表示敬意的。等把诸位的酒杯斟满,主人端杯饮干,用空杯敬给主客,主客双手接过,斟满后饮空,又把主人的空杯还给主人,礼数为“回敬”。主人又把酒斟满饮干,又依次敬给下一个客人。与此同时,在座的陪客这才可以出杯敬酒,也可用此办法,把酒饮干,空杯敬给客人。初步估算,主人要尽地主之谊,起码要要饮干两到八杯酒。好在黄酒的酒精度10-15°之间,适当掌握,不至于酒后失礼。

“推杯换盏”酒俗中的关键部位是把酒碗空着敬给客人。这必须得满足几个先决条件:一是必须饮得是房县黄酒。度数低,酒性平稳。黄酒是用满碗装,一碗是一市斤左右。你敬出一碗酒,实际上你已经喝了两碗。充分显示了敬酒人的实在朴实;二是具备一定的酒量,起码能够喝上几碗后,还能应酬自如;三是有酒德。

“推杯换盏”又是最容易耍弄人、自己占便宜的酒俗。这中间最要讲究得就是酒德。主人要有酒量,就得拼着自己多饮,也要让客人喝好。当然主人有一杯敬在座的所有客人。老百姓说,这叫主人能玩“大和”,也只有主人有此权利,而且也只玩一次。要是装着不懂规矩,一会儿又来一次“大和”,容易引起客人的不快和多心。

在座的客人和陪客是不能玩“大和”的,尤其是来客,也来敬在座的客人一杯,显得人不地道,也容易造成一些纠纷。因为这是“推杯换盏”,客人玩“大和”,就是一杯酒换了七杯酒,无端地占了便宜。俗话说,酒喝人情菜吃味儿。被邀请出席人家宴会,首先要懂规矩。尤其不要以为自己太聪明。你这一个小小招数,实际上让人看到你的五脏六腑,叫人从心里瞧不起。酒量差,事先可声明不参与。量大能喝,却只千方百计地猛灌别人,自己不喝或少喝,终会被人说破嘴脸,看清内在,落得个被遗弃的下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