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和独龙族的饮酒风俗

彝族谚语说:“汉人贵茶,彝人贵酒。”可见彝族人对酒的偏好。逢年过节,亲朋好友相聚,酒是必不可少的。彝族人有“无酒不成宴,有酒便是宴”的风俗,所以才有“饮酒不用菜”的习惯。

彝族饮的酒,一般人家都能自己酿制,而且种类很多,有烧酒、水酒、米酒,米酒又分玉米酒、大麦酒、高粱酒、粟米酒等。

酒在彝族的古老习俗中,是人们表示礼仪诚信、联络感情不可缺少的饮料。在任何一个他们喜欢的场所,几个想好的彝族同胞相聚在一起,便会席地而坐,围成一个圆圈,各自拿出随身携带的酒u,喝“转转酒”。

在喝酒过程中,大家相互不停地传递酒碗或酒瓶依次饮酒,并热烈交谈感兴趣的话题。如果途中又来了朋友,大伙会自动空出一个座位来,让来人一同畅饮。

彝族男女青年还有一种“吃山酒“的婚恋社交仪式。在外出路上,一个小伙如果看中了某一个姑娘,不管是否相识,都可以夺走她的帽子和小的物品,姑娘看中小伙,也可以主动抢夺男方的东西。如果被抢的一方不中意,就不会追赶,主动抢的一方只好悻悻地将原物送还。

如果被抢的一方也非常中意,就会追赶过来,两人跑到僻静的地方,商量好下次约会的地点,由男方买糖果,女方买酒,双方还要邀请自己贴心的伙伴,到山里围火对唱,饮酒叙情。

也有彝家姑娘每逢过年过节抱着一坛美酒,插上几支锦竹竿或麦秆,在自家门口的路上,招行人从罐里吸饮美酒。有一些未婚男子往往喝了姑娘奉敬的美酒,喜欢姑娘的容姿,就借机向姑娘求爱,最后结成终身伴侣。

酒在独龙族的生活中有着特殊的作用,在特定时期,酒还曾带有某种货币性质。在生产工具贫乏的时期,独龙山寨砍地烧山只能借斧,这时要背去一筒酒给斧子的主人做租金。农忙换匠人在独龙寨打工,有时也以酒作为酬劳。

独龙族的男方如向女方求婚,要送酒;定亲之时,双方亲家要饮同心酒;婚礼大喜之日,新娘要喝酒,人人都可以与新娘共饮同心酒。所以,当新娘入洞房时,一般都成了“醉新娘“。在结婚仪式上,新郎和新娘要共饮同心酒。

还有一种和傈僳族一样的象征友好团结的饮酒方式,也被称为“同心酒“。只要被邀请一起喝同心酒,被邀的人就不能拒绝。在独龙族内部发生纠纷并解决后,通常由族长主持,让双方当事人通过喝同心酒表示和好,重修旧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