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颇族和拉祜族的饮酒风俗

景颇族几乎家家都会酿酒,一般用大米、红米、苦养、苞谷等为原料自酿水酒,另外还会酿制米酒和有怪味的酸水酒。在景颇族人的日常生活中,水酒是不可缺少的饮料,所以多数人家饮酒量很大,每年都要多次酿酒。


景颇族有句谚语:酒能把两座山粘在一起,朋友的心要相通,没有酒不行,吃酒和吃饭、穿衣一样重要。景颇族喝酒十分注重礼节,熟人相遇相互敬酒,是先倒回对方的酒筒里一点儿酒再喝。在大家共饮一杯酒时,先让老人喝,每个人喝一口后都用手揩一下自己喝过的地方,再转给别人。


在对外交往中,景颇人喜欢“礼篮“接待尊重的客人。篮内一般是两小筒酒,一筒水酒、一筒米酒。水酒象征着女性,喝了能解渴;米酒象征男性,饮了可消乏。客人接受”礼篮”后,要表达祝福,然后饮篮内的酒。


景颇人饮酒还有一条规矩:饮酒必须成双,要和两杯或者两口,即使不会喝酒也要用嘴在酒杯边碰上两次,象征团结和友谊。


景颇族举行婚礼,有酒参与的形式很多。新娘在将到新郎的路上,有个传统习俗,要越过三道路障。其中第一道路障,要倒出竹筒的水酒给小姑娘喝,并送上一些喜糖和喜钱。不同的路障有不同的跨越方法,但是对新娘的一种良好祝愿。


拉祜人无论男女都喜欢饮酒,在生产生活中都离不开酒,还有在酒和肉上不分彼此的习惯。拉祜人逢年过节或栽种、收割时都要在火塘边开怀畅饮。


酒碗就摆在火塘的四周,酒坛放在火塘的正前方,猎获的动物肉挂满烘烤架。男性长者要演唱《吃酒歌》,歌者边唱边敬酒,快乐异常。


拉祜族结婚约时也有“摆火塘酒“的风俗。媒人带上烟、酒、茶之类的礼物到姑娘家去”求亲“,到女方家后,用传统婚俗中的唱词来委婉表达。


如对方老人同意这门亲事,便手下礼物,请媒人坐在火塘边并找亲戚作陪,边吃边喝茶,热情款待,确定婚约,商定婚期,这就是吃“火塘酒“。如果女方老人不同意,就以传统唱词婉转答复来人,并将礼物退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