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族和布朗族的饮酒风俗

傈僳族在日常生活中都喜欢饮用自酿的水酒。这种水酒以玉米、高粱、荞麦面、稗子等为原料。其中以稗子酒最受欢迎。


其制作方法是。先把粮食捣碎、蒸煮,放入酒药,装进罐子,密封储存发酵几十天以后,即可开罐冲饮了。傈僳族的水酒呈白色,甘醇清凉,提神健胃,酒精含量不高,是傈僳人待客的佳品。


傈僳族饮酒喜欢以对歌、跳舞来相助兴,常常是饮酒欢乐通宵达旦,有时甚至数日不散。饮“同心酒”是傈僳族待客的最高礼节,主要用于款待贵客或者是签订盟约、结拜为兄弟或者结拜为姊妹等重要场合。


“同心酒”,也称“合杯酒”“双边酒”“双人酒”等。喝酒时两人同时捧一竹筒或一碗酒,相互搂着对方的脖子和肩膀,同时喝下这碗含有深情厚谊的水酒。这种富有民族特色的饮酒方式,向客人表达了亲密无间、情同手足的诚挚感情。


在傈僳族的酒宴中,如果傈僳族朋友邀你请你同杯共饮,那就说明他把你当作成了他可以信任的朋友了。


布朗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他们热情好客,喜欢饮酒,不论走到哪个村寨,他们都会用最喜爱的翡翠酒来招待客人,


这种自酿的酒是布朗人特有的饮用佳品,他们选用上等优质的糯米,精工酿造,在出酒时用一种叫悬钩子的绿色植物叶子过滤,时酒也成为翡翠般的颜色,因此取名为翡翠酒。翡翠酒酒液透明、清香爽口,每逢节假日,布朗族居住的村寨到处都是酒香飘逸,让人沉醉。


布朗族人的性格豪爽,对朋友真诚,与朋友相见有“有酒必饮,饮酒必醉”的习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