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饮酒的风俗!

朝鲜族是一个能歌善舞、勤劳勇敢、朴实爽快的民族。朝鲜族的男人多数喜欢饮酒。每逢节假和闲暇之时,走亲访友,围坐一起,不拘菜式,举杯畅饮,一醉方休。朝鲜族与汉族交往时间很久,受汉文化赢下影响较深,许多饮酒习俗与汉族人基本相同,甚至还不同程度地保有古老礼仪,富有民族特色。

朝鲜族有敬老的传统,归婚礼是朝鲜族盛行的非常隆重的一种仪式。在朝鲜族结婚六十周年时,由子女们为健在的父母双亲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

届时,六十年的恩爱夫妇要穿上结婚时穿过的礼服,子女们摆上盛大的婚席,招待宾朋。子孙们要给老人一一跪下敬酒,等老人喝过后,再按年龄辈分来依次倒酒,还要等老人先举杯,其余人再依次举杯饮酒。在朝鲜族的日常生活习俗中,父子如果同一酒席,儿子不得当着父亲的面抽烟或喝酒,以示长幼有别和儿子对父辈的尊重。

朝鲜族老人在“六十花甲”“七十晋甲”时,与汉民一样,子女们都要为老人摆花甲宴来庆祝寿诞。亲朋好友也都会赶来,虔诚地为老人祝福。

朝鲜族喜爱饮用自己酿制的具有本民族特色米酒”麻格里”。麻格里以糯米饭酿成,制作工艺比较复杂,要求也很高。如做米酒,要先将玉米发出芽子,再晒干碾碎,再用糯米面和玉米芽一起做成曲胚。做成酒一周之后便芳香四溢,打开装酒的封坛盖,上面会出现一层清汤,这说明米酒已酿成。

正月十五早晨喝耳明酒,也是朝鲜族的风俗。在正月十五这天早晨,空腹喝下耳明酒,可以祈祝一生的耳聪。耳明酒并不是特别配制的药酒,只是习俗说法,凡是在正月十五日早晨喝的酒,都叫“耳明酒”。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