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各地饮酒习俗,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

中国地大物博,人杰地灵,960万平方公里孕育着56个民族,34个省直辖市特区汇集着十四亿人口。在这广袤的土地上,因为水土、地貌、气候的差异导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从饮食到住行都有着很大的区别。

这种区别表现饮酒习俗上,更为突出。

东北姑娘喝酒

东北:首先就是民风彪悍的大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那边人的性格普遍豪爽,体现在饮酒上就是豪饮,无论有朋自远方来还是家有喜事,都要开怀畅饮。东北人喝酒有个特色,缝喝酒必人多,可能客人只有两三个,但是拉过来作陪的会有七八个,好不热闹。另外东北人豪爽的性格也体现在对待自己上,一般有人敬酒,都会说自己先干一个,下一杯大家一起干杯。豪放之情,可见一斑。

山东:山东无愧于华东第一能喝酒省份,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在山东酒规比较多,一般在酒位上一坐,见面就三杯酒,有的接下去就四季发财,六六大顺,八仙过海,根本停不下来。在山东,好酒的口碑传播效果很好,很快就能传开了。招待外地人时一般用本地酒,味道不错,体现特色。但这些酒大多名气一般,无数做到市场前列,可见山东人的口味还是独特的。对了,山东人喜欢喝浓香型酒,偏重清香、绵柔,而酱香酒则被冷落很多。

江苏特色酒·洋河梦之蓝手工班

江苏:临近山东的江苏饮酒习俗就要特别的多了,毕竟最大内斗省,喝酒习惯区别很大。江苏南部,没有劝酒的文化,喝酒相对随意,主要根据心情。苏北则因为受到山东影响,劝酒文化很重,尤其靠近山东的徐州,民风也很彪悍,崇尚大口喝酒。苏南无知名地产酒,对外来品牌接受度高,容易接受知名度高和品牌概念强的品牌;苏北地区的消费者则形成消费地产酒的习惯,洋河、双沟等省内名酒有深厚的民间基础。

内蒙古米酒

内蒙古:内蒙古情况比较特殊,中原地区的白酒很难在那边打开市场,因为当地人更偏爱自产酒。内蒙号称“歌的海洋,酒的故乡”,极力劝酒是内蒙古人的酒文化,近些年你会发现,凡是去内蒙的游客,都会品尝当地酒,这和劝酒有莫大的关联。

新疆人喝酒

新疆:新疆人喝酒喝内蒙差不多,都是用碗作为盛酒器皿,崇尚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开场前每人先喝一大碗,这酒量,想不好都不行。新疆人喝酒不能站,站着喝酒不算。新疆人爽朗好客,总觉得在饭桌上喝酒喝多了才算尽兴。因此不少人都喜欢劝酒,否则会觉得未尽到地主之谊。这种热心体现在人的性格中,根深蒂固。

北京人喝酒

北京:北京人喝酒喜欢追求热闹,夏天一律都喝啤酒,冬天习惯白酒。北京人喝啤酒,讲究抱着“扎”,驴一样豪饮,喝出北京人的气派。为此,北京人搞过隆重的啤酒节,在啤酒节表演过喝啤酒比赛,一个个喝得肚子像皮球一样滚圆,嘴角如螃蟹一样挂满白色泡沫,依然叫着阵不肯停歇。他们喝酒有五种境界,分别是甜言蜜语——花言巧语——豪言壮语——自言自语——不言不语,其实是根据喝酒程度定的。

除了这六个独居特色的地区,其实中国剩下的各个省、直辖市都有自己特有的特点。在此不一一列举。作为其中一员,不知道小伙伴们,你们那有什么喝酒的规矩,不妨比一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