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子舞(玉树依舞)

2013-12-09 0 反馈

弦子舞.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

玉树依舞是青海省玉树藏族地区广泛流传的一种民间舞蹈,历史悠久。自旧石器晚期起,藏族先民就繁衍生息于玉树地区。位于澜沧江、通天河两岸的玉树地区,农业相对发达,人口集中,藏族先民在此长期从事集体性的生产劳动,在劳动中创造了边唱边跳、载歌载舞的玉树依舞。

玉树藏族民间舞蹈有四百余种,其中依舞约占一半以上。玉树依舞单个舞种的名称不尽相同,但多数已形成统一的称谓,如“阿拉塔拉”、“格萨拉”、“嘎松亚卓”、“拉查毛”、“琼珠索娜措”、“仔琼嘎松卓玛”、“扎西才琼才达”、“索阿木勒毛”等。这些舞蹈在传承过程中一直保持着原生形态,形成了鲜明的音乐风格,并成为舞蹈品种区分的标志。

玉树依舞的舞姿飘逸潇洒,动作大起大落,舞步强劲有力,节奏明快流畅,风格粗犷豪放。女舞者的基本动作有点摆步、双扭步、垫步跳、双绕手、单扭步、左右悠腿、前进点步、辗转、前踏后辙步九种;男舞者则手持弦子,边拉边唱,脚步动作与女舞者相似。其中,舞彩袖为玉树依舞的基本特征,三步一弯是其舞步中的基本动作。玉树依舞的歌词多采用传统内容,以赞美家乡山水、歌唱劳动生活、祈祷吉祥幸福为主。

玉树依舞是藏族舞蹈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民间舞蹈表现形式,深为玉树藏族民众喜爱。当前玉树依舞在全国各地的专业舞蹈学校中被作为民间舞蹈专业的必学舞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