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热昏

2013-12-09 0 反馈

小热昏.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常州市

常州小热昏是在广泛流行于江浙一带的同名曲艺形式的基础上,依托常州地方语音和民间曲调进行说唱表演的独特曲艺形式。迄今已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因传统节目大多讽喻当时社会的黑暗现象,为免遭麻烦和迫害,艺人们取名为“小热昏”。

常州小热昏的表演形式以唱为主,兼有说白。节目内容讲求生动风趣,说白滑稽幽默,唱词通俗易懂。唱腔多化用当地百姓熟悉的民歌小调,如梨膏糖调、青年曲、柳青娘调、宣卷调、小放牛、花鼓调等,也有借用常州摊簧等的唱腔曲调配词演唱的情形。伴奏乐器为小锣和竹板。因其形成源于售卖梨膏糖(一种可以清热化痰的熬制糖果)时的叫卖招徕,故旧时的艺人们行艺时,都兼顾售卖梨膏糖,边售卖梨膏糖边表演。一般的演出程序因而为:开场、卖口、唱曲、卖糖、唱篇、送客。后来出现了高台表演,也多以卖梨膏糖的工具作为演出道具。

常州小热昏不仅自身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也是苏南滑稽戏、常州道情和独脚戏等艺术形式的重要孕育母体。但其在现代的发展遇到了极大困难,艺人急剧减少,演出市场萎缩,传统节目流失,急需抢救和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