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坠子

2013-12-09 0 反馈

河南坠子.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临漳县

河南坠子形成于河南并广泛流传于河南及周边省份如河北、山东等地。在河北省临漳县拥有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临漳县1953年前属河南省安阳市管辖。

河南坠子在临漳的形成与现状。具有“坠子窝”美誉之称的郭小屯村老艺人王玉兰讲坠子艺人家谱记载:清嘉庆二十五年(1796)左右,坠子就在全县盛行,临漳(河南坠子)的前身叫“英歌柳”,从安徽一带学来的一种民间小调。随着时代久远几经传唱,逐步形成河南坠子这种曲种,距今已有210年以上的历史。

河南坠子书是一种以说唱为主的表演形式,中原方言。早期只有一人连唱带拉,后来出现二人对唱专人伴奏,唱腔曲调属板腔体,主要有平板、紧板、跺子板、慢板、韵白;腔调、大喊腔、小喊腔、卧腔;伴奏有坠胡(三弦)、简板、振堂木、脚踏板、书鼓;唱词格式基本为九字、七字韵、汤口词等。

河南坠子书的书目以“回”为单位,一回或几回指书目故事的一个章节或几个章节。通常坠子艺人说坠子书要花费三四个小时,一部长篇书由若干“回”组成,称为“正本书”或“连本书”。其代表性传统书目有《包公案》、《刘公案》、《身在曹营心在汉》、《红灯记》、《大刀记》、《平原枪声》,短篇书目《王飞轮说媒》、《小二家做梦》等。

旧时演出河南坠子书都是穷人,有一人或二、四人结伙,并无社班组织。村民的祭祀、酬神、还愿、婚庆、贺寿、生子是演出的主要时机,要聘请“说书班”说几天书,以三、六、九天为佳。

新中国成立后,临漳县成立了“临漳县曲艺队”,有6个曲艺演出小分队组成。编演过《平原枪声》、《白毛女》、《风尘记》、《平原作战》、《回民支队—马本斋》等新书目。临漳县曲艺队在传统站着表演方式之外,出现了走动表演。同时伴奏乐器出现了二胡、鼓板、梆板、电子琴、笙等。20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临漳县曲艺队撤销,专业的临漳县曲艺队、书社班演出活动基本消失,民间艺人的演出也日渐减少。

进入21世纪后,随着老艺人的年龄增大和相继去世,日常演出极难看到,年轻人无从培养,临漳县河南坠子书濒临消亡,急需抢救和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