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染技艺(自贡扎染技艺)

2013-12-09 0 反馈

扎染技艺.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省自贡市

  四川省自贡市的白族扎染技艺流传于巴蜀地区,它起源于秦汉时期,至唐代得到普遍运用,称为“绞缬”。自贡扎染最早采用纯棉制作,发展至今,棉、麻、丝、缎等各类纯天然织物和皮革均可制作。

  自贡扎染以古代传统工艺为基础,经历代民间工匠不断探索和总结,整理出绞、缝、扎、捆、撮、叠、缚、夹等数十种扎染手法,形成一套独特的制作技艺。染色也从单色的简单浸染演变成复色的多次浸染,制成的扎染品色彩斑斓,扎痕耐久,纹样从中心向四周呈辐射状分布,显示出奇异的艺术效果。自贡扎染以针代笔,扎缬染色,使几何图案及包括人物、动物、花鸟、书法等在内的写意图案若隐若现地呈显在扎染品上,手法出神入化,极具地方特色。

  随着社会的变迁,纺织印花的机械化生产得到普及,大大冲击了手工印染行业。在此情况下,自贡扎染技艺逐渐失去生存和发展空间,艺人大量减少,生产实践陷于停滞,现已处于濒危状态,如不及时加以抢救,势必迅速走向消亡。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