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杨木雕

2013-12-09 0 反馈

黄杨木雕.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上海市徐汇区

海派黄杨木雕是上海开埠时期产生的一种雕刻艺术,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逐渐形成了成熟的海派木雕艺术风格。20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土山湾工艺院学艺的徐宝庆经过七十多年的锤炼,发展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海派黄杨木雕艺术体系,他和弟子由此成为海派黄杨木雕的代表人物。

海派黄杨木雕将西方写实雕塑技巧同中国传统雕刻技法结合起来,传统题材与现实题材并重,讲究寓意表现,善于捕捉现实生活中的生动瞬间,体现出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民族文化韵味。

海派黄杨木雕具有丰富的艺术含量和极高的文化品位,可以为海派文化的研究提供重要参考。近年来,受市场经济的冲击,纯手工制作的海派黄杨木雕因工期长、经济效益低而发展受阻,出现了传承危机,迫切需要有关方面采取保护措施,帮助它走出低谷,重新发扬光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