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木雕

2013-12-09 0 反馈

潮州木雕.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揭阳市、汕头市

潮州木雕源远流长,建于唐玄宗开元二十六年(738)的潮州开元寺,中就有唐代的木雕作品。广东的木雕技艺主要集中于潮州、汕头、揭阳一带,历史上统名之为“潮州木雕”。

潮州木雕技艺精湛,与黄杨木雕、东阳木雕、福建木雕并称为我国四大木雕。因题材广泛、构图饱满、雕刻精细、多层镂空、金碧辉煌等特点而称誉海内外。

揭阳木雕通常以建筑物、家具及供神用器的装饰物或构件形式存在,且往往饰以金漆或彩绘。它题材广泛,多表现花鸟虫鱼及人们喜闻乐道的历史传说、戏曲故事等。雕刻形式有沉雕、浮雕、通雕、圆雕、托地雕等多种,而以通雕最为见长。揭阳木雕一般采取柔性造型方式,运用感性、动态的线和面,以弧线、曲线及由其产生的抛面、曲面组成造型,构图饱满,布局匀称,刀法繁而不乱,体现出节奏和韵律之美。揭阳木雕也称“金漆木雕”,制作时先在樟木或杉木上凿粗坯,然后精雕细刻,再进行磨光,层层髹漆,最后贴以金箔,可达到金碧辉煌的艺术效果。

汕头木雕历史悠久,始于唐代,盛于明清。它应用广泛,题材丰富,民间传说、古今人物、花鸟虫鱼、飞禽走兽、江海水族、戏剧故事等都是其常见的表现题材。汕头木雕名师众多,作品在全国评比中屡获奖项。

目前,潮州木雕发展受阻,由于从业收入低微,故年轻人多不愿学习,健在的工艺师都在50岁以上,已出现后继无人的状况,若不从速抢救,前景堪忧。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