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画(北京内画鼻烟壶、广东内画)

2013-12-09 0 反馈

内画.jpg

内画·北京内画鼻烟壶

申报地区或单位:北京市西城区

内画鼻烟壶是鼻烟传入中国后出现的一种独特的民族手工艺品种,其制作技艺主要流传在北京、河北、山东、汕头,形成了“京派”、“冀派”、“鲁派”和“粤派”等流派。鼻烟壶流入北京后,为皇亲贵戚、王公大臣及有地位的旗人所使用。除宫廷造办处外,民间也大量制作鼻烟壶。约1890年到1945年间,内画鼻烟壶的制作发展达到高峰,出现了号称“四大内画名家”的周乐元、丁二仲、马少宣、叶仲三,这些民间艺人创作了最初的北京内画鼻烟壶。

1954年,叶仲三的后人叶 禧(晓峰)、叶 祺被聘请到北京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开始培养叶澍英学艺,1958年收王习三(王瑞成)为徒,后来又续收了刘守本等徒弟。1970年前后,叶氏兄弟相继辞世,其弟子王习三在河北省衡水市创立“冀派内画”,刘守本则成为现代“京派内画”的领军人物。北京内画鼻烟壶现今已有四代传人。

北京内画鼻烟壶是明清时期我国烟草业发展的历史见证,作为一个特殊的工艺品种,它不仅含括了雕刻、镶嵌、花丝等传统民间工艺,还汇集了多种中西绘画技法,成为当时手工技艺发展状况的缩影。北京内画鼻烟壶的绘画内容多表现我国的历史文化,极具欣赏和研究价值。目前,由于内画利润少、学习期长,多数从业者纷纷改行,出现了老人不愿干、新人不愿学的现象,北京内画鼻烟壶陷于濒危境地,抢救保护工作已迫在眉睫。


内画·广东内画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汕头市

  广东内画是一种传统的工艺美术,它运用中国画的构图、笔墨、设色技巧,在玻璃瓶内壁上反手作画,形成独特的艺术奇观。汕头市是粤东地区的中心城市,素有“海滨邹鲁”之称,文化底蕴相当深厚。流传在汕头的内画艺术是中国传统内画“粤派”的唯一代表,其创始人为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松龄。

  广东内画凭借独特的玻璃瓶造型、瓶外描金加彩装饰效果、彩绘与设色技艺及彩绘工具而独树一帜,卓然成派。受岭南派画风影响,广东内画线条纤秀,色彩浓艳,表现内容丰富多彩,纳山光水色、飞禽走兽、古今人物、奇花异卉于瓶器内壁,赢得“奇特的绘画艺术”之誉。

  吴松龄与儿子吴泽鲲在汕头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后改为“特种工艺厂”)先后培养出内画艺徒35人,使这门绝技得到传承。广东内画是民间艺术家智慧的结晶,它全部采用手工制作,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及浓郁的地方风格,为工艺美术史和岭南绘画的研究提供了独特的案例。如今大师已逝,传承制作技艺的工艺师也都年过半百,广东内画正面临后继无人的状况,前景堪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