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花(望江挑花、花瑶挑花)

2013-12-09 0 反馈

挑花.jpg

挑花·望江挑花

申报地区或单位:安徽省望江县

安徽省望江县流行的挑花工艺是在渔耕并存的农业社会环境中由祭祀供品发展转化而来的,它源于唐代,最早时人们用毛发和麻布为材料挑制敬神的敬褡,以后逐步发展成为日常家居的点缀。早期的望江挑花主要用于女性头巾、衣、裤、围裙及小儿襁褓、围兜、抱裙、鞋帽的装饰,后应用范围逐渐扩大,亦取以装饰男性的汗巾、腰带、车辫、褡裢等器物及帐檐、桌围等室内器具。发展至今,望江挑花已成为当代家居用品如沙发靠垫、扶手、窗帘、壁挂、地毯等的重要组成部分。

望江挑花具有针法独特、做工精细、技艺含量高、难以仿冒复制的特点。它构图优美,变化有序,色彩对比强烈,正反相映成趣,极富观赏价值。望江挑花流布范围较小,受外地文化影响极少,始终保持着古朴、典雅的面貌,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气息,为安徽西南部地域文化的研究提供了生动的材料。

20世纪60年代以来,望江挑花声名大振,有大量作品为业内人士所收藏。70年代后期,望江挑花作品三次被选作人民大会堂安徽厅的沙发装饰,且在博览会、展销会上获奖。目前望江挑花的发展陷入困境,20世纪50年代以前培养出的挑花能手至今健在的都已是高龄老人,当地女青年热衷于外出务工,极少有人愿意学习继承这一优秀民间艺术,望江挑花前景堪忧,亟待保护。


挑花·花瑶挑花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南省溆浦县

花瑶是瑶族的一个支系,共有一万两千余人,居住在湖南境内雪峰山东北麓海拔一千三百米左右的崇山峻岭之中。花瑶有自己的民族语言,却没有民族文字。

花瑶挑花流传于湖南溆浦地区,主要用于花瑶衣裙的装饰。挑花题材主要可分为四类,一是各种常见的动植物,二是美好生活的图景,三是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四是民族信仰和神话故事。

花瑶挑花的主要技法名为“清纱”法,也叫“数针法”,它以普通的挑花针为工具,白纱线、五彩丝线或五彩毛线及青色土织布为材料来完成,工艺精细,构思奇妙,立意新颖,图案别致,对比强烈,寓意深刻,真正做到了以形传神,体现出拙中藏巧、神秘粗犷的风格特征,作品通体洋溢着一种憨厚朴实的乡土之美。花瑶挑花是我国民族民间艺术的瑰宝,在这些挑花作品中,理想与现实、形式与内容达到了和谐完满的统一,既反映了花瑶的族群特征,又蕴含了花瑶的民族历史。

目前花瑶的年轻人除在本民族节日和婚庆时穿民族服装外,平常都习惯穿简单方便的汉族服装;瑶汉通婚以来,花瑶女子嫁入汉族家庭后便不再穿着民族服装,也不再从事挑花工作,这使得挑花在花瑶人生活中的作用大打折扣。加上挑花工艺难学难精,一般年轻人都不愿学习,现在当地会挑花的人已越来越少。如不尽快采取保护措施,花瑶挑花将面临失传的危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