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子戏

2013-12-09 0 反馈

柳子戏.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南省清丰县

柳子戏是弦索系统的古老剧种,流行于山东、河南、苏北、冀南、皖北一带。清丰柳子戏又称“百(北)调子”、“柳子腔”、“弦子戏”,是由元明时期的北曲弦腔发展演变而成的一个地方声腔剧种,主要在河南清丰一带流传。

明代洪武年间,宫廷戏曲传入清丰县,唱腔音乐多为“南北合套”形式。它与当地流行的俗曲小令如《柳子黄莺儿山坡羊锁南枝耍孩儿等结合,并以柳子定调,逐渐形成柳子戏。这一新剧种既有北曲豪放粗犷的风格,又有南戏委婉细腻的特征。清代光绪年间,柳子戏班社遍及清丰、濮阳的广大城乡,河北、山东和安徽的相邻地区也有柳子戏演出活动。

柳子戏表演行当齐全,声腔属于曲牌体,共有曲牌三百多支,分主腔、客腔两大类。主腔为弦索腔,也叫“拉罗腔”,多来自弦索,字少腔长,每支曲子由引子、主曲和尾声三部分组成;客腔包括昆腔、弋阳、乱弹等,吸收融入了其他声腔的曲牌,分黄莺驻云飞锁南枝山坡羊娃娃五大套,每一曲牌又有正体和变体等几种唱法。柳子戏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演出剧目曾达到三百余种,流传至今的有一百余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