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桑派)

2013-12-09 0 反馈

豫剧.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邯郸市

豫剧是我国梆子声腔剧种中极为重要的一支,又称“河南梆子”、“河南高调”、“河南讴”,在豫西山区还有“靠山吼”的别称。清代乾隆年间,它已成为河南极具影响的地方戏曲剧种,传承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

豫剧在全国许多地区都有流传,河北邯郸是其重要的流行地区之一。豫剧拥有丰富的剧目资源,传统剧目近千种,有“唐三千,宋八百,唱不完的三、列国”之说,《斩子》、《牧羊卷》、《刘全进瓜》、《抱琵琶》、《铡郭槐》、《红下山》、《大祭桩》、《借妻》、《红娘》、《花木兰》、《穆桂英挂帅》、《对花枪》、《唐知县审诰命》等都是其中代表性的剧目,在舞台上盛演不衰。

豫剧音乐中有四大板类,数十个唱腔板式和数十种调门唱法,其唱腔不仅有多种地方唱调,而且在演唱中形成了众多的艺术流派。其中邯郸豫剧表演艺术家桑振君所创造的桑派艺术久享盛誉,深受当地观众欢迎,在实践中长演不衰。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