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族民歌(布朗族弹唱)

2013-10-11 0 反馈


布朗族民歌.jpg

布朗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主要聚居在云南西部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景洪县和临沧市的双江、永德、云县、耿马及思茅地区的澜沧、墨江等县。布朗族民歌曲调繁多,内容丰富,按题材内容则可分为劳动歌、风俗歌、迁徙歌、恨歌、颂歌、情歌、儿歌等短歌和长篇抒情诗、叙事诗等。


布朗族民歌·布朗族弹唱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勐海县

布朗族弹唱是布朗族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民歌形式,主要流行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的布朗山乡、西定乡、打洛镇、勐满镇等布朗族聚居区。它源于布朗族先民的歌唱,是在布朗族民间音乐基础上吸收傣族音乐而形成的。

布朗族弹唱有“索”、“甚”、“拽”、“宰”、“团曼”五种基本曲调,其中以“索”调最为丰富多彩,它包括五个调子,或欢快跳跃,或舒缓深沉,风格各异。因“索”调使用布朗族传统乐器四弦琴伴奏,故称“布朗族弹唱”。“索”调的“索克里克罗”是谈情说爱的曲调,多用来歌唱热烈的爱情,表达青年男女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布朗族弹唱一般为男女对唱,男子边唱边弹奏四弦琴,女子则接以对应的词句,唱腔圆润委婉,旋律清甜优美,歌词多反映男女恋慕之情。

布朗族弹唱主要用于重大节庆、婚丧嫁娶等场合,演唱涉及本民族迁徙历史、生产知识、祭祀等内容,此外也会唱一些山歌、情歌、劳动生活和儿歌等。近年来,布朗族弹唱的题材内容有了很大扩展,增添了表现社会进步、新人新事不断涌现的一些内容。其代表作品有《欢乐的布朗》、《两朵花儿一样香》、《今夜月色多美好》等。

布朗族弹唱不但已成为布朗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目前,受外来文化的冲击和女子婚后不能在公共场合唱歌之类传统习俗的限制,布朗族弹唱的传承人越来越少,急需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