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民歌(好花红调)

2013-10-11 0 反馈

布依族民歌.jpg

布依族是中国南方少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于贵州省黔南、黔西南两个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及安顺市和贵阳市。布依族民歌种类繁多,包括古歌、叙事歌、情歌、酒歌和劳动歌等,有独唱、对唱、齐唱、重唱等多种演唱形式。布依族民歌曲调分“大调”和“小调”两种,“大调”用于婚丧等正式的场合,音调高亢,引人入胜;“小调”往往在月夜或“赶表”谈情说爱时演唱,音调柔婉,活泼动听。


布依族民歌·好花红调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惠水县

好花红调是布依族人叙唱情爱的歌曲,它发源于贵州省惠水县好花红乡一带的布依族山寨,在惠水、青岩、花溪、龙里、贵定等地区广泛流传。这一曲调清代时即已在布依族民众间传唱,至今已有两百余年历史。

好花红调中的“好花”指的是布依族村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刺藜花,过去布依族人演唱这一曲调主要是为了联络感情,寻找意中人,所以必须选择场合,不能随口就唱。男女双方对唱情歌时,一般先唱敬客歌,再唱问候歌,然后唱抬爱歌。唱到“二八栏杆”时,双方经过逐步试探,情意已相当融洽,即以“好花红”为歌头,尽情对唱。

好花红调旋律简单,属羽调式民歌,包括四句两个乐段。歌词七字四句,采用比兴手法抒情达意。曲子由“6、1、2、3、5”五音组成,第二乐段对第一乐段进行反复,形成并行乐段,旋律一直围绕“6”音展开,行进得相当活跃,最后两个乐段的结束音都落在主音上。

在两百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好花红调继承布依族民歌原有的曲调,又吸纳了汉族山歌七字四句的样式,逐渐形成具有独特地域风格的惠水山歌调,与大调、小调、大歌、小歌等一道成为布依族曲调的代表。其简约明快、悠扬婉转的曲调和清新简练、寓意深远的歌词表现了布依族人民健康的生活情趣,同时成为布依族传统文化变迁的形象印证。好花红调长期在布依族民众间流传,影响深远。目前,好花红调赖以生存、发展的社会基础发生了巨大变化,加上多数歌手相继离世,这种原生态的布依族山歌传承乏人,前景堪忧,亟待抢救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