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郎鼓舞

2013-10-11 0 反馈

巴郎鼓舞.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甘肃省卓尼县

巴郎鼓舞藏语称为“莎目”,是流行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东部藏巴哇、洮砚、柏林三乡藏族群众中的一种民间歌舞。巴郎鼓舞的起源与古羌人的原始祭祀活动有关,它所使用的特殊道具羊皮鼓具有鲜明的民族地方特色,巴郎鼓舞即因羊皮鼓形状及其击打方式而得名。

根据卓尼当地习俗,每年正月初五为“莎目”的起日,开始跳起巴郎鼓舞,正月十五日为歇日,舞蹈活动至此结束,正月十六日将巴郎鼓供起。巴郎鼓舞一般由10至16人组成,每人手持一巴郎鼓,表演时随舞步节奏上下转动手柄。舞蹈以唱、跳为一体。歌声浑厚响亮,鼓声咚咚,舞步雄劲,节奏强烈。曲调节奏沉稳徐缓、雄浑凝重,旋律跌宕起伏。相关曲目流传下来的约有十余种,每种曲目都有曲名、固定的使用程式和相应的舞蹈动作。

巴郎鼓舞是一种传承至今的神舞,其中包含着古老的吐蕃民间宗教文化的遗存,具有宗教学、民俗学及少数民族音乐舞蹈等方面的研究价值。目前,巴郎鼓舞唱词、唱腔的搜集工作进展缓慢,而老一代艺人已所剩不多,古老的巴郎鼓舞面临失传的危险,急需加强抢救保护措施。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