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算(程大位珠算法、珠算文化)

2013-10-11 0 反馈

珠算.jpg

  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一种方法,“珠算”一词最早见于汉代徐岳撰《数术记遗》。明代经济高度繁荣,由于商业发展的需要,珠算得到普遍推广,逐渐取代了以前通用的筹算。在此情势下,明人程大位编撰的《直指算法统宗》为珠算的推广和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明代以后,中国珠算先后传到日本、朝鲜、东南亚各国,近年又逐渐流行于美洲。进入信息化时代以后,珠算开始走向衰落,其计算功能已由电子计算机承担。

  珠算是中华民族的重大发明,在人类科技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作为一种传统的民间知识和独特实践方式,珠算仍有其历史文化价值,急需大力抢救和保护。


珠算·程大位珠算法

申报地区或单位: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

  程大位(1533 — 1606)是中国古代著名数学家,徽州休宁率口(今属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人。他所编撰的《直指算法统宗》及其简明通俗本《算法纂要》流传之长久、广泛和深入在中国古代数学发展史上首屈一指。《直指算法统宗》是最早记载珠算开平方、开立方方法的古算书之一,它完成了计算由筹算向珠算的转变,使算盘成为主要的计算工具。

  明末,程大位珠算法传至日本,开日本“和算”先河;清初又传入朝鲜、东南亚和欧洲,在这些地区得到应用。世界各国公认,中国是珠算的故乡,程大位是一代珠算宗师。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算盘和珠算遭到冷落,已有被淘汰的趋势,急需采取有效措施加以保护。


珠算·珠算文化

申报地区或单位:中国珠算心算协会

  珠算始于汉代,至宋走向成熟,元明达于兴盛,清代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流传。至迟从宋代开始,珠算逐步取代其他各种计算技术和用品,成为中国特有的计算工具。至明代,算盘在计算领域独领风骚,使用方法益加完善,促进了我国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

  珠算文化涵盖了与珠算相关的数学科学、数学教育、应用技术及智能开发等内容,在文学、历史、音乐、美术等相关文化领域也有一定的作用。珠算适用面广,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这一特点促进了它的推广和普及,使它在中华大地代代相传,承沿至今。珠算文化不仅深深植根于中国,而且16世纪时还传播到周边国家和地区,对其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珠算是中华民族祖先的重大发明,它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贡献不亚于“四大发明”的任何一项。目前,随着电子计算机的普及,珠算已失去了原来的作用,在现代社会中日渐边缘化,濒临灭绝,急需各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抢救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