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航道更路经

2013-10-11 0 反馈

南海航道更路经.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海南省文昌市

  南海航道更路经是千百年来海南人民在实践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南海航行的路线知识及实践。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18世纪,我国南海沿岸的居民就已从事南海水产资源的开发。汉代,我国在南海开通了“海上丝绸之路”。海南省文昌市有南海航行的重要港口清澜港,出航南海诸岛多从此启航。海南岛沿海的居民总结航海经验,写成《南海更路簿》,以手抄本形式流传。除此以外,民间还流行着口头传承的“更路传”。

  直至今日,南海航道更路经仍在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海南渔民出海的指南。作为古代海南人发现和开发南海诸岛的真实历史记录,南海航道更路经是认定南海诸岛自古就是我国领土的有力证据,为我国外贸史、航海史、南海开发史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史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