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驯鹿习俗

2013-10-11 0 反馈

鄂温克驯鹿习俗.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

  目前定居于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敖鲁古雅民族乡的敖鲁古雅鄂温克狩猎民族,历史上以狩猎和饲养驯鹿为生,他们常年居住在大山的密林深处,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鄂温克人拥有中国唯一的驯鹿种群,是驯鹿唯一的饲养者,史称“使鹿部”。在三百多年的历史中,敖鲁古雅鄂温克狩猎民族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驯鹿文化,其中包括鹿的驯养繁育技艺、鹿的脱膏和鹿奶的制作使用、制酒技艺及鹿鞍具的制作技艺、鹿产品加工、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等内容。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敖鲁古雅鄂温克狩猎民族逐渐走出单一的狩猎饲养模式,学会对鹿产品和其他野生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使之更好地为民族的发展进步服务。

  鄂温克驯鹿习俗集生产知识和生活知识于一体,在传统的衣食住行、医药、工艺制作等各种技能中蕴含着独特的信仰观、审美观、价值观、生态观,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