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习俗(大槐树祭祖习俗)

2013-10-11 0 反馈

祭祖习俗.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洪洞县

  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活动始于宋室南迁时代,止于清代中后期,其中以明代洪武初年至永乐十五年之间的五十余年为高潮。元末明初战乱频仍,造成中原大地地广人稀的局面,但山西在改朝换代的巨变中未受重大影响,仍然保持着众多的人口。因此明代初年朝廷在五十年间共18次从山西迁出移民,其中以平阳府移民数量最多,集中移民的地址即在原洪洞县广济寺外的大槐树下。

  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构成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移民运动,它直接涉及1230个姓氏和汉、回、蒙古等多个民族,移民迁徙地遍及全国18个省(市)的498个县(市)。时至今日,大槐树移民后裔已布满全球。几百年来,他们利用各种机会回到大槐树下祭祖,形成了丰富的移民传说和悠久的祭祖传统,大槐树也因此而成为中国人寻根问祖的象征。从1991年开始,洪洞县政府顺应民情,在数百年民间祭祖活动的基础上吸纳大量民间祭祀仪规,于每年4月1日至4月10日举办“寻根祭祖节”,将历史悠久的大槐树祭祖习俗变成官民合祭的盛大民俗活动,得到海内外移民后裔的热烈响应。

  大槐树祭祖习俗是中华民族同根同祖历史状况的生动反映,它强化了海外同胞的文化认同感,促使世界华人和谐相处,在传统中华文化的指引下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