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箭术(南山射箭)

2013-10-11 0 反馈

传统箭术.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青海省乐都县

南山射箭是流行于青海省乐都县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明代时传入当地,至清代成形,历数百年而不衰。南山射箭比赛方式独特,内容丰富,深受当地汉、藏、回、土等各民族喜爱,是当地全民健身运动的主要形式。每到夏季,乐都南山地区各乡镇都举办射箭比赛,以乡村之间的比赛、擂台赛、邀请赛、集中赛、分散赛等多种形式进行,参加人数众多。南山射箭同时也是“花儿会”和物资交流会,每逢比赛日,各方商贩云集,观看的群众“漫”(唱)起花儿和“拉伊”(当地藏族情歌),整个赛场气氛热烈,每个观众都以不同方式参与其中,使南山射箭成为当地人民的狂欢节。

南山射箭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它既是历史上河湟地区各民族融合发展的见证,又是弓箭文化和青海少数民族历史的重要载体。这一活动形式对增强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与团结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深入推进,南山射箭的规模已经远远不能与过去相比,未雨绸缪,南山射箭的未来亟待规划。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