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抢枢

2013-10-11 0 反馈

鄂温克抢枢.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

鄂温克抢枢是一项传统民间体育竞技游戏,主要在内蒙古自治区流传。“枢”鄂温克语为“销子”,是指游牧民族所用勒勒车车轴上防止车轮脱落的加固式木制卡销。“体能”在鄂温克语中有“抢”的意思,因此抢枢鄂温克语又称为“枢体能”。

抢枢特别适合在山区、草原的游牧生活中举行,如一家几口人或几个家庭集中起来进行娱乐与比赛,从老年至青少年都能以不同的方式参加搏击。抢枢运动历史悠久,在呼伦贝尔草原和大兴安岭鄂温克人居住的地方,逢到“敖包会”、“那达慕”、“瑟宾节”,它会同摔跤、赛马、射箭等活动一起举行。抢枢比赛要求队员有较好的奔跑能力、敏捷的反应能力、较强的臂力、握力和良好的摔跤技巧。抢枢比赛过程中既有橄榄球式的争夺,也有角力式的摔抢,它集合了鄂温克人日常游牧、狩猎过程中的众多技能,以独特的比赛方式锻造鄂温克人强健的体魄和坚毅果敢的性格,深受鄂温克人民的喜爱,同时也为蒙古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等兄弟民族所接受,是一项融思想性、教育性、娱乐性于一体的传统体育运动。

随着鄂温克族逐步迁向城市,鄂温克族的年轻人知道自己民族历史的人也越来越少,鄂温克抢枢的文化内涵正在现代化的大背景下逐渐淡化,对它的抢救保护已迫在眉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