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隶官府菜烹饪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直隶官府菜.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保定市

直隶是河北省在清朝及民国时期的旧称,保定为督府所在地,清雍正二年(1724)至宣统八帝187年中,有74人99任次担任直隶总督。来自不同地区的总督带来四面八方的饮食文化和烹饪技艺,使直隶官府菜融会贯通,菜肴的结构和筵席形成了特殊风格,选料上主要以保定当地特色原料入馔,口味上以咸香为主但兼具多味,制作上工艺精湛、工序完整、流程严谨、烹法多变,有独到之处。

直隶官府菜源自民间又具有贵族型格,既有本土特色又兼容天下食风,鼎盛于清代至民国,流行于京师附近的“直隶省”(今河北保定一带)却又影响过整个北方菜系,是较为特殊的系列肴馔。

自18世纪初(1724)至20世纪中叶,南北饮食文化交融,直隶官府菜兼收并蓄,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从19世纪中叶起,退休返乡的直隶官厨开始兴办培训作坊,培养大批厨师,民间大型饭庄兴起,以烹饪官府菜为荣。

目前,通过对直隶官府饮食文化进行挖掘、整理,直隶官府菜得以继承和发展。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