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府菜烹饪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孔府菜.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曲阜市

孔府菜是孔子后裔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形成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官府菜系,秉承孔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饮食观念,凝聚着儒家文化特色和底蕴,是中国饮食文化中具有丰富内涵和艺术特质的美食文化瑰宝。

孔府菜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272年,历代传承不绝,创新不断。到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孔府菜已形成了色、香、味、形、器、意独具一格的菜系。孔府菜用料广泛,做工精细,善于调味,讲究盛器,烹饪技法全面,制作程式复杂。在诸多技法上,尤以烧、炒、煨、靠、炸、扒见长。

其风味特色则是清淡鲜嫩,软烂香醇。而盛器和用餐桌椅更是华贵奇巧,精美绝伦,仅御赐“满汉全席”银质餐具就有404件。

孔府菜的形成,不仅直接影响了中国四大菜系中鲁菜一系的形成,由于孔府在历史上“与国咸休”的政治经济地位,孔府菜不仅吸纳了宫廷菜的特色,更是荟萃了全国各地地方菜的精粹,对于丰富中国饮食文化,保存和研究中国烹饪技艺和历史沿革,丰富儒家文化内涵,扩大儒家文化的对外影响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