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青铜器修复.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故宫博物院

中国传统青铜器修复、复制技术在两千年前就已经出现,并不断延续。明清两代大规模仿制古铜器,中国传统的青铜器修复行业在此时确立了四大流派:北京派、西安派、苏州派和潍坊派。其中北京派影响比较大,先后出现了一批名师高徒,技术上自成一体。

1952年,以京派赵振茂为首的青铜器修复专家进入故宫博物院开始利用传统工艺修复、复制青铜器文物。这些专家还包括长期从事青铜器修复、复制的京派传人赵同仁、李会生、孟海泉及景德泉、古德旺、张聚如等人。几十年来,这些专家修复、复制各类青铜器文物上千件,为我国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传统青铜器修复技术主要包括整形、拼接、补配、粘接(焊接)、加固、做旧等工序,有时还会涉及去锈、烫蜡(表面封护)等工作。传统青铜器复制技术包括制作模具、翻模铸造、錾刻花纹、打磨做旧等工序,每道工序都有很高的技术难度。

目前,从事传统青铜器修复的专业人员呈老龄化趋势,进一步传承面临困难。在现代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对包括青铜器传统修复、复制技术在内的传统工艺进行科学化总结势在必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