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毽

2013-10-11 0 反馈

花毽.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青州市

花毽亦称“踢花毽”或“踢毽子”。青州花毽主要分布于青州市,而今扩展到潍坊市。平时以踢毽子健体强身,比赛时以踢毽花样多少、难度高低、时间长短、动作优美程度为考核标准。

青州花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春秋战国时期,青州已盛行蹴鞠(踢球)之类的游艺活动。蹴鞠逐渐演化为蹴毛丸,进而演化为踢毽子,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青州花毽在制作技艺与踢弄技艺两个方面都有丰厚积累。

青州花毽品种丰富,无论是游艺毽、健身毽、观赏毽还是比赛毽,无不配料科学、制作精美;踢弄花毽讲究身形架步优美、心意相随、眼到脚到、反应灵活、人随毽舞、毽随人转;低踢毽如彩蝶飞舞,高踢毽如凌空飞燕。青州踢毽花样繁多,有108式,即天罡36式和地煞72式。天罡36式是将踢花毽技艺形象与青州风土民情、山川景物紧密结合来命名,富有鲜明的青州地方特色;地煞72式是指历代积累的踢花毽各种技巧动作的名称。青州花毽与天地人文融会贯通,富有浓郁的传统文化内涵。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