掼牛

2013-10-11 0 反馈

掼牛.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

掼牛是回族民众喜爱的一项传统体育。它来自游牧劳作生活,是宰牲节必备项目。回族掼牛散见于浙江、河南、山东等回族聚居地。从掼牛的传承、技巧、观赏、活动规模而论,嘉兴市南湖区的“嘉兴掼牛”独具特色。据嘉兴志记载,“嘉兴掼牛”始于元代回族南迁聚居浙江嘉兴之际,积习相沿,逐渐形成在喜庆节日时举行的民俗竞技活动。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嘉兴掼牛,规则简单而严格,过程独特。首先由掼牛士助手对牛进行挑逗,直至公牛怒气冲天之际,掼牛士亮相登场。面对触角似剑、暴跳如雷的大公牛,掼牛士赤手空拳与之搏斗,择机双手紧握牛角,运用拧、扛、压等灵活多变的技巧把大公牛掼倒在地,其场面惊险而壮观。嘉兴掼牛评判标准,视掼牛士的技巧和牛倒地的不同类型而定。掼牛有单臂掼、双臂掼、肩掼、扛掼等类型与技法,掼牛的标准分为“失蹄”、“倒地”、“四脚朝天”等,以“四脚朝天”为最高级。

嘉兴掼牛传承人连续4届在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上表演掼牛绝技。嘉兴掼牛的特色在于斗牛士凭借武术内功托底,赤手空拳地与牛斗智斗勇,把牛掼倒在地却不伤牛身,有别于残忍的杀戮式斗牛,体现了我国传统的人牛角抵的古朴风貌以及“中国式斗牛”以技巧取胜的审美趋向。

嘉兴掼牛近二三十年来,由于历史、经济等原因,时断时续。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重新兴起,并且建立了嘉兴掼牛传承保护基地。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