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般武艺

2013-10-11 0 反馈

十八般武艺.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

十八般武艺是集健身、防身、竞技和观赏性于一体的传统体育项目。据传,五常十八般武艺系明朝尚书洪钟告老还乡后所创,它由十八般古兵器操练法演变而来,传承至今已有近五百年历史。

五常十八般武艺将刀法、棍法、拳法、阵法等糅合在一起,融入了杭州西溪(五常)特色的拳、械操练法,带有明显的西溪水乡特色。其阵法多样,套路丰富,有群刀会、日月阵、五连阵、威武阵、金刚伞阵、大劈锁阵、玉手笔艺爪阵、大武耙阵、大操练等。

五常十八般武艺的特点是:所有兵器并不是真刀真枪,均为硬木制作,这些木制兵器多是由五常乡村的生产、生活工具改制而来,有龙凤刀、方天戟、玉手笔艺爪、阴阳镗、金瓜锤、枣逆槌、文武耙、龙鱼斧、大劈锁、金刚伞等。因此,其操练的目的并非为了实战,而是在于传承武艺文化。五常十八般武艺富有浓郁的水乡特色,对于它的保护,对我国民间体育发展史研究,以及传播传统的武艺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