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意拳

2013-10-11 0 反馈

形意拳.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太谷县

形意拳,是传统武术的一个拳种,创自河北深县人李飞羽。李飞羽,世称李洛能。李自幼喜爱武术,刻苦研习,至中年已具有深厚的武术造诣,但仍广访名师,各地求学,精益求精。后慕祁县戴家心意拳之名,遂往求教。经十年艺成。大约在19世纪60年代,李洛能在太谷创立了他以心意拳为基础,以象形取意为动作编创原则,以心意成于内,肢体形于外,内外相合的整体原则,融入它种拳术之长的“形意拳”。

形意拳,以五行学说为理论基础,以五行之理说明拳理,说明技理,说明攻防之理和健身之理。形意拳以三体式桩功为入门功法,以五行拳为基础五拳,即劈、崩、钻、炮、横五拳。并以之与金、木、水、火、土五行相配,将五行生克变化哲理运用于拳法攻防之中。还取十二种动物捕食防御的特性制面拳法,即龙、虎、猴、马、鼍、鸡、燕、鹞、鲐、蛇、鹰、熊十二形。

李洛能弟子众多、名手竞出。其中山西车永宏、宋世荣、宋世德、李广亨,河北郭云深、刘奇兰、刘晓兰、贺运恒等,都是名噪一时的武术大家。他们为形意拳的完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