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地花鼓

2013-10-11 0 反馈

南县地花鼓.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南省南县

南县位于湖南省北隅,湘鄂两省边界,县域内河渠交错,湖塘密布,正是这水乡泽国的风韵,构成了民间民俗文化生长和传承的独特的地理环境。独特的民间舞蹈 —地花鼓,就是在这片土地上衍生出来的。

南县地花鼓起源于清代嘉庆三年(1796),它是在民间山歌、小调和劳动号子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的。以其朴实粗犷的动作、明快高亢的音乐、活泼自如的表演、浓郁的生活气息、独特的艺术风格,深深扎根于民众之中。南县地花鼓有对子地花鼓、竹马地花鼓、围龙地花鼓等多种表现形式。对子地花鼓也称“单花鼓”,两男装扮一旦一丑,按“十二月望郎”、“拖地凳”、“十月看姐”、“采茶”、“插花”、“扇子调”、“送财歌”的词意玩“套子”,“转窝子”,擅长于用扇子和手帕表现人物情绪与性格。竹马地花鼓是在对子地花鼓的基础上演变的一种表演形式,增加的主人公是位武士,手持马鞭,肩背或腰挎罩上各种颜色的面料或纸竹马,与地花鼓丑、旦穿插表演,有的还配有翻筋斗的马夫,场面威武,表演细腻。围龙地花鼓旦、丑的表演程式较前两种形式略有不同,进门有“送财”,出门有“辞东”,以“戏珠”、“起井”、“盘柱”、“顶蝴蝶”、“睡罗汉”等套式或摆出“五谷丰登”字样,渲染喜庆和吉祥气氛。

南县地花鼓经过了清代的启蒙期,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期和20世纪80年代后的鼎盛期,对湖南花鼓戏的启蒙阶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和社会的急剧变迁,文化生态发生了剧烈变化,南县地花鼓已失去了往日光彩,濒临断代失传,亟待抢救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