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歌

2013-10-11 0 反馈

木鱼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东莞市

  木鱼歌又称“摸鱼歌”或“沐浴歌”。是流行于岭南广府语系地区特别是东莞非客家区域的曲艺说书形式。旧时多由盲人表演,故又俗称“盲佬歌”。

  木鱼歌的具体形成年代不详。已知最早的文献记载,是在明末清初,距今已有三百五十年以上。

  木鱼歌的表演采用广东白话,表演形式为说唱相间,以唱为主。通常由一人自弹三弦伴奏,坐着演出。演出依演唱方式分为“雅唱”和“俗唱”(也称“读歌”)。其中,“雅唱”曲调委婉悠长,“俗唱”近乎韵诵。唱词格式为七字上下句体,下句押韵,通常四句一段,单数句末字用仄声,双数句末字用平声,通俗易懂,富有乡土气息。唱腔曲调为板腔体,抑扬顿挫,简朴流畅,既宜于叙事,也善于抒情。伴奏乐器多用三弦,也有使用秦琴的情形,伴奏方式为间歇式。

  木鱼歌不仅是历史悠久的“弹词”类曲种的重要代表性品种,也是传统节目积累丰富的曲艺品种。节目长中短篇均有,题材内容多样,如表现神话、传说题材的《西游记》、《梁山伯与祝英台》,表现历史故事和英雄传奇的《三国》、《岳飞》、《杨家将》,据演义小说改编的《万花楼》、《钟无艳》、《仁贵征东》,从元明杂剧和民间故事改编的《白蛇雷峰塔》、《陈世美三官堂》,直接取材于社会生活的《三姑回门》、《金山婆自叹》等。近代以来,新编演的节目则有《金山客自叹》、《华工诉恨》、《国事诉根由》、《金山信》、《过埠歌》等。

  然而,木鱼歌的生存和发展现在面临失传的危险,急需抢救和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