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鼓道情

2013-10-11 0 反馈

渔鼓道情.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安徽省萧县

渔鼓道情广泛流行于安徽全境,简称“道情”,尤以萧县和界首最为盛行,且形成了各自的分支与流派。其中,萧县的一支受邻近的山东同类曲种的影响较大,唱腔为板腔体,依表现功能和演唱流派有“寒腔”和“花腔”之分;界首的又称“坠子嗡”,唱腔多插曲牌,包括《满江红》、《倒卷帘》等“上韵”和《银纽丝》、《走码头》等“下韵”。表演形式多为一人自击渔鼓和简板自行伴奏说唱,以唱为主,兼有说白。

渔鼓道情的传统节目有长篇的《金鞭记》、《三侠剑》、《杨家将》和《回龙传》,中篇的《王定保借当》、《雷公子投亲》和《八马骏》,短篇的《马前泼水》、《王祥卧冰》和《丁兰刻木》等。乡土气息浓郁,教化作用很?强。

20世纪末期以来,渔鼓道情的演出急剧减少,艺人青黄不接,像萧县的“花腔”渔鼓,仅有刘永林一人尚能演出,命悬一线,严重濒危,亟待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