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索里

2013-10-11 0 反馈

盘索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辽宁省铁岭市

盘索里是朝鲜族的说唱音乐,产生于18世纪。关于它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它是江湖艺人根据某种戏剧所创造的,另一种则认为是来源于萨满教仪式中的歌曲。盘索里是朝鲜语的直译音,意思就是大庭广众面前演唱的歌曲。19世纪初的《广寒楼乐谱》中写道“ :唱优之戏,一人立,一人坐,而立者唱,坐者以鼓节之,凡杂歌十二腔,香娘歌即一也。”

朝鲜族盘索里流传于东北三省,主要传承于铁岭、开原、昌图等地的朝鲜族聚居区。在铁岭传承盘索里最有影响力的是民间艺人李柱奉,他把自己所掌握的盘索里的主要唱段和唱法传授给村里的郑乐瑞等人;郑乐瑞又把所学到的盘索里传授给洪华峰等人,后来在铁岭县文化馆任音乐辅导干部的洪华峰培养了洪永吉和金礼浩等多名弟子。

盘索里具有一人多角,“化入化出”,以唱为主,说中有唱,唱中带说的表演特色。由于盘索里富有叙事性,便于表达人物的内心情怀,逐渐成为朝鲜族群众十分喜爱的音乐形式。高水平的盘索里是多种艺术的综合,演唱者一人在鼓手的配合下,仅用自己的歌声、说白、身体动作和作为道具的一把扇子,便能够描绘世界万物的冲突与和解、善与恶、美与丑的关系。

盘索里将音乐、文学、表演融为一体。早期盘索里共有12大场,如今由铁岭的李柱奉、郑乐瑞、洪华峰等老艺人传承下来的盘索里只有《春香歌》、《沈青歌》、《兴夫歌》、《水宫歌》、《赤壁歌》5场的主要唱段,其他唱段已经失传,处于濒危状态。


申报地区或单位: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盘索里是朝鲜族曲种。“盘索里”为朝鲜族语的音译,本意是指“娱乐场”,此处引申为“大庭广众唱的歌”之意。

盘索里流行于吉林、辽宁和黑龙江三省的朝鲜族聚居区。传统的表演形式为一人以朝鲜族语站立说唱,以唱为主,兼有说白;另有一人坐着击鼓伴奏,也有加入伽倻琴或扬琴伴奏的情形。唱腔曲调有平调、上平调、界面调、平界面调、下界面调等。过去通常在野游、宴会、年节和庆典场合演出,抗日战争时期也有艺人以此在餐饮场所卖唱为生。20世纪中叶以后,出现了高台表演,成为朝鲜族专业文艺表演团体的重要演出形式。传统节目多取材于朝鲜族的传统故事,如《春香传》、《沈青传》和《兴甫歌》等,也有《赤壁歌》、《孔明歌》等据汉族文学故事编演的节目和反映新时代现实生活的短篇节目。

进入21世纪以来,盘索里的发展遇到了困难,演出萎缩,传人稀少,急需扶持和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