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克陶胡

2013-10-11 0 反馈

陶克陶胡.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

《陶克陶胡》是产生于19世纪初的一种蒙古族说唱体民间文学,是民间艺人根据真人真事创编,以蒙古族长篇叙事琴书,即乌力格尔说唱为主,以民歌和多种传说、故事为内容的文学版本,至今仍在蒙古族聚居地区广为流传。

郭尔罗斯有着特色浓郁的民族文化。自古以来,游牧文化、渔猎文化、农耕文化在这里相互碰撞和渗透,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郭尔罗斯文化。浩如烟海的蒙古族民间文学在国内外都享有较高的荣誉,流传在郭尔罗斯的蒙古族琴书和民歌有上千首,产生在郭尔罗斯有几百首。其中,《陶克陶胡》是具有代表性的长篇叙事琴书、民歌,是郭尔罗斯蒙古族民间文学的代表作之一。

长篇叙事琴书、民歌《陶克陶胡》,是以1906—1914年发生在郭尔罗斯的陶克陶胡(也译作陶克涛胡、陶老爷)起义为素材,全面记叙了陶克陶胡率领贫苦牧民反垦抗清,反封建王公和军阀政府掠夺土地的正义斗争。作品塑造了陶克陶胡这位主持正义,为民请命,为了保卫家乡的土地,不畏强暴的英雄形象,讴歌了蒙古族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陶克陶胡》主要以蒙古族琴书传唱,后又出现了演唱的民歌和出版的文学作品。无论是琴书、民歌还是文学作品,都是故事情节生动曲折,语言凝练,音律铿锵,曲调跌宕起伏,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其民间文学价值极为珍贵,同时又具有很高的历史学和民族学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