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巴族始祖传说

2013-10-11 0 反馈

珞巴族始祖传说.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西藏自治区米林县

珞巴,藏语译音意为“南方人”。珞巴族主要分布在西藏自治区米林县、墨脱县和察隅县等地,总人口两千八百余人。其中米林县的珞巴族人口达一千六百余人。珞巴族分卡珞(距藏区近的珞巴族)和丁珞(距藏区远的珞巴族),米林县珞巴族属于卡珞。

西藏米林县博嘎尔部落的传说认为:天父和地母结合后,生子金东,金东又生子东日,东日生两子日尼、日洛,即阿巴达尼和阿巴达洛。阿巴达尼即为珞巴族祖先,阿巴达洛为藏族祖先。阿巴达尼与太阳的女儿冬尼海依成婚,繁衍了许多个部落和飞禽走兽、虫、家禽、风魔、青蛙、苍蝇、竹女、岩女等,并形成了动物、竹子和岩石为图腾的氏族。经历过频繁的氏族部落战争后,推动了部落联盟的形成与巩固。传说还描述了种子的起源和刀耕火种生产方式下的农业文明,以及部落大迁徙?等。

珞巴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关于本民族的传说、历史故事等只能靠口头传颂,代代相传。其中以歌颂珞巴族祖先的勤劳美德、优良传统、社会功绩等等一系列故事最具代表性,逐渐形成了流传至今的珞巴族始祖传说(阿巴达尼的传说)。珞巴族始祖传说是珞巴族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系列神话,据目前我们搜集的资料来看,在博嘎尔部落中流传的具有典型意义的阿巴达尼的传说有十个左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