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戏

2013-10-11 0 反馈

鹧鸪戏.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

鹧鸪戏起源于清乾隆年间,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上河村传承,目前已经流传了七代二百五十多年,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由村庄完整保存下来的稀有剧种之一。鹧鸪戏是模仿鹧鸪鸟叫声发展而来的一个民间剧种,其特点是在每句的唱腔中加入似鹧鸪鸣叫一样的拖音,婉转悠扬。

鹧鸪戏具有自己独特的曲牌和音乐,唱腔与念白取材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的方言,又吸取了京剧的精华,既大气规整又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有匀板、爆娃娃、亲家斗调、悲、刨等15个曲牌,保留有从清朝末期至2009年的手抄剧本56本,主要有:《胭脂》、《龙宝寺》、《采茶奇案》,连台戏《五凤岭》,10本连台戏《太公传》、《粉红江》、《罗通扫北》、《状元打更》、《杨排风》、《宝莲灯》、《亲家斗》、《奇错》、《闹学》等。鹧鸪戏的伴奏以打击乐为主,几乎每一段都有打击乐,而且有着自己独特的乐器鹧鸪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