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戈大战

2013-10-11 0 反馈

羌戈大战.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省汶川县

羌族是我国最为古老的民族之一。《羌戈大战》是羌族的英雄史诗。史诗记述了一支羌族先民从西北高原南迁的历史进程中,与原住在岷江上游一带的“嘎”人(戈基人)之间的战争,并最终取得胜利,从而定居于此的历史。史诗反映了原始部落之间的战争。《羌戈大战》长达六百余行,由“序歌”、“羊皮鼓的来源”、“大雪山的来源”、“羌戈相遇”、“寻找神牛”、“羌戈大战”、“重建家园”7个部分组成。

史诗在叙述历史事件和描写战争场面中,同时也记述了羌族的民间信仰观念,如在战争中古羌人如何得到天神之助,如白石作为古羌人的庇护所和对敌战争中的制胜武器等。《羌戈大战》文辞优美,音韵铿锵,包含了大量远古的历史、文化、民俗等信息,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和多学科研究价值。

《羌戈大战》是羌族“释比”在祭山还愿时演唱的经典之一。“释比”是羌族祭祀活动的主持者,是羌文化的最高传承人。目前健在、尚有传承能力的老“释比”寥寥无几,代表性传承人只有王治升、余世?荣。

《羌戈大战》通常用古羌语演唱。由于诗长难于记忆,给它的传承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使之面临式微乃至消逝的危险。国家与各级文化相关部门对《羌戈大战》进行了录音、录像和记录。“5·12”汶川特大地震以后,文化部授牌成立了“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立传习所,完善保护机制,确保文化传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