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号子

2013-10-11 0 反馈

茅山号子.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兴化市?

茅山号子源于江苏省兴化市茅山镇,在苏中里下河地区流传甚广。传说茅山号子与孟姜女寻夫到长城的故事有关。相传,孟姜女行至山海关,看到老弱病残者背石扛土,不堪重负又不敢在监工面前喘气呻吟,遂教他们用“哼号”一问一答的方法来顺气省力,并逐渐形成了劳动号子,茅山籍民夫将孟姜女所传的号子带回到家乡。

茅山号子按演唱形式可分为车水号子、栽秧号子、薅草号子、挑担号子、碾场号子、掼把号子、牛车号子等,其中以“栽秧号子”独占鳌头,俗称“小妹妹”;从音乐结构上可分为长号子、短号子;内容上有唱古代人物忠孝节义的,有咏农家四季悠然自得生活的,还有歌颂男女之间纯真朴素爱情的;场合上涉及田畔场头、圩堤渠边院落,并逐步走进舞台。茅山号子多数是一人领唱众人和、一问一答、一唱一和。茅山号子音调旋律舒缓平实,音乐节奏明快有力,演唱速度快慢自由,歌唱形式分合有致,特别是合唱部分形成了高低协调、咏叹自如的独特民歌特色。在演唱风格上,茅山人打号子行腔稳健,咬字有力,男人嗓子粗,女人嗓子柔,吐音清晰,整个曲调富有弹性,既有江南一带的柔美委婉,又有苏北地区的粗犷高亢。

茅山号子在全国久负盛名,在世界乐坛也小有名气。1956年,茅山镇民歌手朱香琳的茅山号子唱到中南海,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接见,并在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获银质奖。此后,朱香琳、汤晓玲、时彬一等不断以茅山号子在各类表演中获奖。作为兴化市的特色文化品牌之一的“茅山号子”已编入音乐教材,走进中、小学校园。目前,茅山镇全镇民歌手有四千多人,村村有茅山号子演唱队,镇里每年都要举办“茅山号子大家赛”活动。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