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索乐(菏泽弦索乐)

2013-10-11 0 反馈

弦索乐.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菏泽市?

菏泽弦索乐是由几件弹拨乐器和拉弦乐器结合在一起演奏的合奏形式。因其风格典雅而享有“雅乐”之称,又由于它历史悠久而被称为“古乐”。主要分布在山东省菏泽市(古称曹州)的郓城、鄄城等县的乡村。

菏泽弦索乐通常由筝、扬琴、琵琶、胡琴(又称“如意勾”,一种琴杆头上刻有古代宫廷“玉如意”的弓弦乐器)等丝弦乐器合乐演奏,有时只有筝、扬琴二者合奏,或是筝与扬琴、琵琶合奏,亦有加入软弓胡、坠胡等合奏的形式,乐器组合灵活多样,演奏乐器可增可减。

菏泽弦索乐有古曲十大套,每一套均是“八板体”的套曲形式,民间俗称“碰八板”。又因其每个曲子的八个乐句各有八板,全曲另加四板的结构形式,而被称为“六十八板”。民间艺人们说,六十八板是先人们根据《周易》六十四卦加上春、夏、秋、冬四季制定的。“碰八板”所使用的乐器构成不同的声部,这些声部的旋律都是由母曲《八板》派生出来的,所以完全可以“碰”在一起,构成一个统一和谐的整体。其旋律音调优雅柔美,和声织体浑厚动听,既有古色古香的风格,又有鲜明的地方色彩。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

在民间,弦索乐是艺人们自娱自乐的一种活动方式,常利用赶庙会、逢年过节或是冬闲时期,在寺庙、家庭院落等地演奏。他们大都会演奏两三种乐器,一旦在缺少人手时能操起其他乐器演奏。历年代表人物有:马义温、王乐涌、黎邦荣、张念中、石登岩、张为台、张应易、张良之、张孝伦、张心善等。

近些年来,由于一些传统的文化空间逐渐消失,一些颇有造诣的民间艺人年事已高或相继谢世,能演奏古曲和全面掌握传统演奏技法的人员已经不多,急需保护与传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