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伦造纸传说

2013-10-11 0 反馈

蔡伦造纸传说.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陕西省汉中市

蔡伦造纸传说起源于2世纪初的东汉早期。东汉永元(89—105)年间,时任朝廷尚方令的蔡伦由洛阳抵长安,经子午道至龙亭故县(今陕西省洋县龙亭镇)寻找造纸的原料,实验造纸的方法,终于在元兴元年(105)研制出了用树皮、废麻头、烂渔网及破布为原料的植物纤维纸。龙亭乃是他的造纸实验地之一。他在龙亭造纸的事迹,后来经过他在龙亭居住时的养子、龙亭蔡氏家族后裔及当地乡亲的传播,逐渐传开。经过一千七百年的世代口头传承,流传至今。

蔡伦发明造纸术和植物纤维纸一事,最早见于东汉《东观汉记》及南朝范晔《后汉书》。洋县龙亭的石碑、方志都有记载。龙亭及县域内一些地方,至今还有以蔡伦造纸法进行生产的民间构纸及龙须草纸、竹纸作坊和遗址,这些作坊和遗址,几乎每一个都有生动的传说。由于龙亭不但是蔡伦造纸的实验地,又是他的封地和葬地,这就更促进了传说的衍生。龙亭的人文地理环境、造纸遗迹以及与之相关的地方风物,成为蔡伦造纸传说的驱动力,也增强了传说的可信度。

蔡伦造纸传说发生于陕西洋县龙亭及周边地区,后逐渐以龙亭为中心向周边地区辐射。据初步调查,蔡伦造纸传说在龙亭地方有数十个之多,分为攻克技术难关、寻找造纸原料、推广造纸、经营造纸、造纸贸易等类。大部分情节记述了“挫、捣、炒、焙”等技术环节。由于传说固有的发明创造的首创精神和文学艺术魅力,因而吸引着人们,百听不厌,世代相传。龙亭地区流传的这些蔡伦造纸传说,印证着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的起源,意义非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