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祖师传说

2013-10-11 0 反馈

禅宗祖师传说.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北省黄梅县

黄梅禅宗祖师传说是民间版的佛教文学,这些故事大多产生于隋唐。自唐代以来,黄梅就是禅宗圣地,有“四祖正觉禅寺”和“五祖禅寺”两大禅宗祖庭。二寺并立,天下翘楚,史有“蕲黄禅林甲天下,佛教大事问黄梅”之说。四祖、五祖在佛教的崇高地位,和他们各自人生的传奇生涯,千百年来产生了一系列关于他们出生、成长、出家、修持、传法的传说。这些传说,产生于黄梅,流传远播世界各地。日本、韩国的典籍文选中均有选载,是具有世界影响的“传说”。在《唐·武德传灯录》、《续高僧传》、《红楼梦》、《金瓶梅》等权威史籍和文学名著中都引用了有关类似的传说,可见民间文学对作家文学有着巨大影响;《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湖北卷》、《中国禅寺》(季羡林主编)、《中国佛话》等文选中均收录有大量的黄梅禅宗祖师传说故事;《神仙试四祖道信》、《唐太宗赐紫衣》、《五祖出家》、《五祖任贤》、《柳公权题字》、《六祖慧能》等百余个传说故事,以口耳相传的方式,在民间流传至今。

一千三百余年来,黄梅禅宗祖师传说以生活化、平民化、理想化以及其乡土色彩的演绎留下相沿而成的如“三月三庙会”、“洗九朝”、“吃芥菜粑”等民间习俗;在音乐、绘画、舞蹈、工艺等多种民间艺术表现形式中均相互渗透;在书画、影视、“百家讲坛”、戏剧等领域中都有生动体现。

黄梅禅宗祖师传说,作为佛教史上重要的事件,是创立“东山法门”的重要佐证;围绕禅宗祖师真实历史人物,故事本身的意义超出了佛界范围,在僧俗两界都有很大影响,曾对世人的价值取向、思想情感和思维方式以深刻的影响;在中国禅学上几有《圣经》之于基督教之重要地位,在建设精神文明、道德教育、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潜在意义;在革新时事、创造时局上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