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传说

2013-10-11 0 反馈

王羲之传说.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绍兴市

王羲之是闻名中外的“书圣”。晋永和七年(351),出为右将军、会稽内史,直到升平五年(362)逝世,王羲之生活在会稽(今绍兴)共计11年。王羲之体察民情,多次上书减轻会稽赋役,并断然开仓救荒,深为会稽人民所拥戴。王羲之与隐居于此的谢安、许询、支循、阮裕等名士过往甚密,轶事颇多。永和十一年之后,告墓辞职,优游于会稽山水之间,走遍了整个浙东地区,询道求仙,卒葬剡县金庭,民间以为王右军骑鹅而去,成了神仙。他的生平事迹、逸闻趣事,以及保存至今的兰亭、鹅池、墨池、戒珠寺、题扇桥、金庭观、右军墓等诸多遗迹,均被民众编成故事传说,广为流传,绵延不绝。在绍兴一带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传说故事群。

王羲之传说最早的记载,见于六朝《世说新语》。此后在民间的口头流传不绝如缕。20世纪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搜集发表的王羲之传说达二百多篇。主要内容分为:学书作书、钟情山水、爱国亲民、蔑视权贵四个大类。其中不少传说,如《王羲之与鹅》、《题扇贵价》以及《兰亭序》等传说脍炙人口,妙趣横生,故而代代相传。

王羲之传说历史悠久,流传地域广泛,流播方式多样,内容十分丰富,特色鲜明,全方位展现了王羲之的聪明才智、爱国亲民、蔑视权贵等品性,它植根于民间,流传于民间,具有浓郁的绍兴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

王羲之传说具有重要的人文价值、历史价值、教育价值、艺术价值、民俗学价值,为民间文学和历史研究提供了有益的资料。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娱乐方式的转变,王羲之传说的流播受到较大冲击,亟待加强保护和挖掘。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