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说

2013-10-11 0 反馈

苏东坡传说.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杭州市

苏东坡传说,是有关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传说故事群。历史上的苏东坡是个极富光彩的人物,在他生前民间就已流传着众多关于他的传说,有的在宋元时即被记入典籍,明清时生发繁衍,不断丰满,一直绵延至今。

苏东坡传说流传范围很广。在《中国民间故事集成》的普查和编辑中,浙江、江苏、江西、河北、山东、陕西、湖北、四川、广东、海南等省卷本都有所收录。其中,尤以苏东坡在杭州的传说数量最多,也最为出色。苏东坡曾先后两次在杭州任官,第一次任通判,第二次任知州,总共历时五年,在这里留下了大量传说故事。仅董校昌主编的《苏东坡在杭州的传说》就收入了当代还在流传的苏东坡传说56则。

苏东坡传说大致可分成三类:一类讲述他爱护百姓,凡事能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帮助百姓解忧排难;一类主要渲染苏东坡的才气,说他出口成章,才思敏捷,留下一连串佳话;还有一类传说则往往与地方风物相粘连。

苏东坡传说较早被文人注意,屡屡记入文人笔记,并成为俗文艺的重要题材。以苏东坡传说为题材的文学作品蔚为大观,多种多样,改编自苏东坡传说的戏曲、曲艺、影视等多种样式的文艺作品也深受人们喜爱。同时,苏东坡传说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深深地印刻在民众的心里,苏东坡传说已经与杭州的地方文化(也包括他曾经生活过的另外一些地方的文化)紧密结合,成为文化传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随着现代化进程的迅速推进,这一类传说正在衰落,出现濒危迹象,亟待抢救与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