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的来历和饮食风俗

立冬,是秋冬季节变化的标志,与立春、立夏和立秋合称四立。古人对立冬很为看重,皇帝要提前斋戒三日,到了这一天,带领文武大臣迎冬。秋收冬藏,劳累了一年,普通百姓也会在这一天搞一些庆祝活动,用美食犒劳全家一年农耕的辛苦,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说明。而且,这些习俗一直延续到今。

立冬

原则上,立冬以吃进补,都是为冬天抵抗严寒奠定身体基础,不过,中国的南北方饮食习惯不同,立冬进补当然也有所差异。

在北方,立冬要吃饺子。吃饺子呢,有两种意思,一是立冬是秋、冬天交接的时节,也就是交子之时,根据谐音,当然要吃饺子了;而是,中国北方有句老话“立冬补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人们觉得交子有肉有才有面,还有热乎乎的饺子汤,可以补身体,吃了耐寒抗冻啊。同事,饺子的形状就像耳朵,冬季来临之际吃了它,寒冷的冬天,耳朵就不会冻坏了,据说,这还有名医张仲景有关呢。说他立冬那天,经过一个地方,那里的人都冻坏了耳朵,生病了,张仲景命人包了羊肉水饺,给大家吃喝,病就好了,以后人们为了纪念张仲景,就在立冬吃水饺了。

北方立冬吃水饺

北方人在立冬,讲究的不仅是吃,还是合家团圆。一大家子,有和面的,有拌饺子馅的,有烧水的,有擀皮的,有包水饺的,聊着天,干着活,热热闹闹,希望未来生活的每一天,都像立冬这天,热闹、富足。

吃水饺时,人们喜欢就着大葱蘸着蒜。南京有“一日半根葱,入冬腿带风”的说法,意思就是,每天吃半根葱,冬天就不会老寒腿了,走路时腿下虎虎生风啊。立冬的时候,老人会买一些葱回家生吃。中医认为,葱时性温味辛的,能够通阳活血,发汗解表,对与风寒感冒、阴寒腹痛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呢?

南方人在立冬这天,会吃肉,特别是狗肉、牛肉和鸡肉等温性的肉类。特别是四川一带,吃狗肉的特别多,炖狗肉时,会加上干姜、红辣椒、八角等发散的作料,保护人体阳气,维持冬季的阴阳平衡。呼朋唤友,狗肉香混合着酒香,真是温暖飘香,让人留恋不已的立冬啊。

南方立冬炖狗肉

现在南方北方都会以羊肉汤补冬了。羊肉汤内,放入干姜、红枣、枸杞子,再配上莴苣、莲藕、山药、蘑菇、萝卜、冬瓜、白菜心等,不止是美味啊,补冬效果也是非常之好。

香喷喷的羊肉汤

民以食为天,我们老祖宗的这些立冬食俗,不止是民俗,更带有智慧,是节气和健康的饮食文化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